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哲学:互动与交融”学术对话会召开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主义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与现实研究中心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哲学:互动与交融”对话会在广州召开。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术研究》和《广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编辑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与会学者主要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历史语境与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还是社会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阐释维度”“‘旁观的逻辑’与‘行动的逻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逻辑”“重新发现‘社会’:《关于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的当代阐释”等论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中山大学林进平教授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正面临重要机遇,时代变革和实践发展,孕育着思想和理论的伟大创造。当前,立足中国实践,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哲学的关系,特别是梳理和辨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社会哲学的联系和差异,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崔唯航研究员认为,在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必须深入到社会实践的深处,对时代精神进行深刻把握和精确表达,把社会实践的发展提升到哲学反思的高度,转化为哲学研究的课题,不断拓展新视野、提炼新问题、概括新理论、开辟新境界,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哲学支撑。

本次会议以学术对话的方式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严肃活泼的学术研讨,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思想火花,在交锋中彰显差异,在差异中寻求共识。与会学者认为,哲学研究要紧扣时代脉搏、直面时代问题、提炼时代精神,把哲学创新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奋力书写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篇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