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浩然)为扎实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10月28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论坛并致辞。南开大学原副校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新生作大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作学术报告。

  

李靖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强调从现在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本次高峰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正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南开大学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阐释高地,建好建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平台,持续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形成高端品牌,加大鼓励引导研究阐释力度,全面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

王伟光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解答的时代之问”为题,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它是长期发展积累的中华文明的最新形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产物,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经验的总结和历史进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中国式现代化这篇大文章,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承办,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俄罗斯、蒙古国、阿塞拜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科研院所和国际组织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学术,分享成果,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多维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深刻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编辑: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