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要闻:南开大学举办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畅 摄影 宗琪琪)为深入推进党内法规研究,夯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基础,11月18日,南开大学举办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杨庆山,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张劲致辞,并分别为受聘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特聘研究员的专家学者代表颁发聘书。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李娜宣读受聘专家学者名单。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主持。市委办公厅相关处室、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国内党内法规领域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杨庆山向市委对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给予的指导和关怀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适逢天津市委办公厅与南开大学共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三周年之际,希望以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建设经验,汇集真知灼见,促成丰硕成果,共同推动党内法规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党内法规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高度凝结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离不开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推进党内法规的研究,促进党内法规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不仅是学术工作,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政治使命。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化拓展与市委办公厅的合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力度,努力把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党内法规研究重镇,在服务天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作出南开人新的更大贡献。


张劲说,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对于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夯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研究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服务政治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牢重点任务,在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强化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培养党内法规专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为市委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汇聚我市高校相近学科专家教授积极参与,引导有条件的高校积极投身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引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积极融入全国党内法规工作大局,加强与兄弟省市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交流互鉴,共同开创党内法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举行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王新生受聘为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王新清,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胡志刚,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钟会兵受聘为副主任委员;7位专家教授受聘为委员。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22位专家学者受聘为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横跨党内法规、法学、哲学、党史党建等多个领域,为研究中心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

当天上午,王新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宪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福运先后分别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党史党建研究中应解决的理论前提问题的初步思考”、“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依法领导的主要遵循”、“党内法规研究的趋势与空间”为题作主旨报告。钟会兵,胡志刚,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齐恩平,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孙佑海,山西省吕梁市法学会秘书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永卫先后分别以“构建‘三不腐’党内法规体系的理念创新与路径选择”、“新时代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培育的价值意蕴”、“党内法规执行力问题研究”、“党内法规的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和进路研究”、“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起草及其现代价值”为题作大会报告。

当天下午举行了党内法规研究青年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的8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从全国征文投稿中脱颖而出受邀参会,围绕党内法规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汇报研究成果,深入交流研讨。

据了解,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就上一轮党内法规研究课题进行结项,并已启动新一轮课题立项工作。未来,还将按照“办好一个论坛、办好一个刊物、建好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产出一批成果、出版一套丛书、办好一个培训”的“七个一”的系统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

编辑: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