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理事会议暨学术指导委员会议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宁悦 摄影 宗琪琪)6月23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理事会议暨学术指导委员会议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研究院领导王伟光、杨庆山、陈雨露、张政文、赵剑英、王新生出席会议。理事会理事、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近5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王伟光主持。

  陈雨露指出,研究院的架构非常有生命力,正在发挥引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学术阐述的重要作用,极大地带动了南开大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后,研究院应进一步聚焦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给出符合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中国解答。

  杨庆山指出,研究院在王伟光院长的带领下,开展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南开大学的友好合作,符合研究院的综合性、实体化、开放式的定位。未来,南开大学将进一步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协调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推动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政策进一步落实。

  王伟光强调,未来研究院工作要实现“三个努力办成”:一是努力办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二是努力办成中国特色的一流新型智库,办成党和国家的知名思想库;三是努力办成党的意识形态的战斗堡垒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的培养平台,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政文从召开学术会议、人才培养、设立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未来的工作方向,王新生作了关于研究院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理事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对研究院三年来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就研究院取得的理论成果、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国际传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