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思想通史》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召开
时间: 2021-09-22     阅读:2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蔡伦)9月17日,由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担纲的《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召开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中华思想通史绪论》《中国社会形态史纲》《中华思想史文论(一)》三部图书作为重要阶段性成果集中发布。本次发布会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联合举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出席发布会致辞,并为图书揭幕。

       发布会上,王伟光对《中华思想通史绪论》《中国社会形态史纲》《中华思想史文论(一)》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这三部书是《中华思想通史》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其中《中华思想通史绪论》是为研究《中华思想通史》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分期进行奠基性论述的序论,对编撰《中华思想通史》一系列重大问题给予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回答。《中国社会形态史纲》对中国社会形态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了论述和回答。《中华思想史文论(一)》涵盖了他在研究《中华思想通史》过程中发表的相关文章和讲话的汇集。

  据悉,中华思想通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4年立项的重大创新工程,后来又被纳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该项目由王伟光教授任总主编,旨在通过研究编撰《中华思想通史》,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全面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思想变迁发展历程和丰富内容,展现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思想源泉、精神动力和道德遵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思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