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近期重点工作展示(一)
时间: 2021-09-06     阅读:300

一、《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召开新书发布仪式和图书捐赠仪式

202158日上午,由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教授王伟光主编,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量身打造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普及读物《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的新书发布仪式在河北省永州市李达中学举行。517日,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心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遵化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撬动世界的支点》图书捐赠仪式在河北省遵化市康各庄小学举行。

《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一书由王伟光教授带领团队进行编写,历时三年,数易其稿,最终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面向少儿读者,契合他们的思维习惯和认知水平,富有时代和生活气息,是融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普及性哲学读物。全书共七章三十三节,分为物质篇、意识论篇、辩证法篇(上、下)、认识论篇、历史观篇、价值观篇,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出发,围绕着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哲学诠释,力求将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加以分析阐明,在回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进程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本真精神,帮助孩子们领会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能够撬动世界的“支点”。

该书从三年级女孩童思琪的视角出发,以孩子们最易接受的故事形式,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轻松有趣的笔调,对哲学命题展开有趣的探讨。该书作为启迪马克思主义哲学启蒙的优秀普及读物,既有趣又让人受益终身,还是孩子们爱读、愿意读、读之有益的思政教育课外读本。帮助广大少儿读者从小接受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熏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正是哲学领域的专家出版该书的初衷和最大愿景。

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持续推进中心平台建设

20212月份起,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共举办了十一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论坛”,邀请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十一位教授作为主讲人,针对马克思主义领域前沿问题开展讲座,以线上形式召开。每场关注度均在千人以上,累计共有数万名相关领域学者、师生参与。未来该论坛还将继续举行,计划召开20余场。

202139-11日,斯大林译著研究中心召开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围绕重评斯大林展开的争论》研讨会,会上进行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展望、国内外斯大林研究现状及建议、未来世界格局的发展态势等几个方面的研讨。

2021313日,中国绿色供应链创新联盟在北京组织40多位专家进行了一场应用型网络体系的观摩演示活动,为筹备中的中国绿色供应链系统建立在一个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网络体系平台,做了一次有益的交流。

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持续推动学术研究

王伟光教授领衔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新编”课题已召开十次课题推进会,初步完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新编》所有章节的研究情况和写作思路讨论工作,目前课题组专家正在撰写初稿,计划于2021年暑期开始逐章对初稿进行讨论,2021年底完成第一稿的编写及研讨工作。

王伟光教授领衔的“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课题已召开十五次课题研讨会,2021年上半年召开了两次课题研讨会及一次课题系列成果发布会。该课题已正式出版系列成果丛书四本,第五本成果《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时局》也将于2021年内出版。

此外,研究院专家近期在多本知名报刊上发表了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夏莹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4月刊上发表了《从政治到社会:“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在2021220日《光明日报》上发表了《百年变局中建构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读“黑格尔的哲学遗产”》。冯颜利教授在冯颜利教授在202012月《思想教育研究》上发表了《深刻认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在20214月下《人民论坛》上发表了《改革开放精神的发生逻辑与时代特质》。孙兆阳、张博老师在2020年第10期《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上发表了《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中国青年国家认同》。张跣教授在2021年第三期《探索与争鸣》上发表了《算法社会的受众劳动及其创造性破坏》。欧阳向英教授在20214月下《二十四个重大问题研究》发表了《社会主义因素内生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机理分析及其全球治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