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满“周岁”结硕果
时间: 2020-11-09     阅读:278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该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今年首批面向全国招收优秀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3人,2021年计划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16人。该研究院为组建一流研究队伍,培养学科高水平后备人才提供了平台。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充分整合南开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优势学术资源,着眼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专注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领域内交流合作,致力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重镇、拔尖人才基地、国家级高端理论型智库和高效阐释传播平台。一年以来,研究院在学术平台、人才智库、理论创新、交流合作与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是对标国家战略和天津发展需求组建了12个研究中心,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关系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专项攻关。同时,研究院广泛开展合作,与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单位搭建解决天津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目标搭建研究平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办学术期刊等。

  围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院积极推进创新性研究。王伟光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撰写《新大众哲学》,出版《新大众哲学(简明本)》《新大众哲学(教材版)》和《新大众哲学(少儿版)》;重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中华思想通史”将推出16卷本《中华思想通史》,并产生一批厚重的学术成果,包括《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中华思想史纲》《中华思想通史》(插图本)等;张政文教授撰写《历史虚无主义阐释观的迷失与阐释的知识图谱重建》,深刻阐释了在当代历史书写中务须坚守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回归历史的真实性、真理性、知识性。王新生教授撰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研究”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之一。

 此外,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研究院组织学者展开深入研究,打造《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专项丛书》等经典丛书,均列入天津市重点支持专项,即将付梓出版。集中力量打造学术经典,

  据悉,目前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包括特聘专家、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二级中心研究人员在内200余人的老中青结合的优质学术人才队伍,辐射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法学、文学阐释学等研究领域。已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2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1人、讲席教授7人、杰出教授12人、英才教授10人、特聘教授6人。研究院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了南开智慧,为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贡献了天津担当。(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