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院长领衔《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新编》重大课题开题
时间: 2020-08-21     阅读:3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浩然)日前,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深化新时代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理论研讨会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新编》课题启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望京校区举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新编》课题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委托项目,对于新时代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主持会议。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代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言。

  会上,王伟光就深化新时代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及《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新编》课题推进、书稿撰写提出要求:一是学在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艾思奇)、《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韩树英)等经典著作,学习理论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的最新版本。二是研究中。推进书稿撰写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协同开展,把科学研究贯穿书稿撰写全过程,提升书稿撰写质量。三是坚持住。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四是有新意。充分反映当代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及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最新成果。五是针对性。树立问题意识,针对理论上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关注又不是十分清楚的理论热点,进行深刻阐释、透彻解读。六是语言符合教科书规范。书稿定位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材、公共课教材及干部培训教材,在编写体例、结构布局及述理规范等方面务求科学性、逻辑性与严谨性,做到道理深刻、深入浅出、有板有眼。七是系统全面。系统呈现、全面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基本问题。八是理论上正名。对一些似是而非的模糊认识进行辨析和正本清源,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魅力。

  王新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及近期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多维度、多层面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