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院长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特稿文章
时间: 2020-07-21     阅读:3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日前,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的学术论文《崇高的理想 不懈的追求——论从“大同”社会理想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发表于领域内一级学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5期的“本刊特稿”栏目,系该期杂志的首篇文章,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极具天赋的民族,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就提出了“大同”社会的理想,几千年一路传承下来,直至今天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大同”社会理想表现出中华民族崇高的理想追求和聪慧的中国精神,但以往不同历史时期“大同”社会理想的提出和论述永远无法超出那个时代和历史条件的局限。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真诚信仰“大同”理想,并能把“大同”理想付诸实践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工人阶级政党,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最终实现无阶级的“天下为公”的共产主义“大同”理想而砥砺奋斗。

  文章认为,从提出“大同”社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现了中华民族崇高的理想、远大的见识,卓越的思想、精彩的论断,博大的胸襟、伟大的战略,自觉的担当、不懈的追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思想“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精神基因。文章也从这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从“大同”社会理想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的传承发展脉络,内在逻辑关系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历史必然和伟大实践。

  文章强调,坚持国际主义原则和共产主义“自由人联合体”的远大理想,必然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处理国际关系的问题上。2013年,习近平同志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宏大战略眼光首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坚定地坚持国际主义最高原则,发扬光大了中华民族追求“大同”的优秀传统思想。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到国际主义原则,到“自由人联合体”,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贯穿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和共产主义学说的一条红线。习近平同志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人民的赞同与支持。

  习近平同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当前行动纲领、把国际主义原则同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对中华优秀传统“大同”思想的发展,也是共产主义“自由人联合体”理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思想的创造性结合和创新性发展。

  文章指出,从最早提出“大同”社会理想,中华民族一代接一代地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承继和发展这一理想,到中国共产党人把共产主义学说同中华民族“大同”思想创造性的结合和阐发,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中华民族在把“大同”思想与世界先进思想相结合,阐述并践行“大同”思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如一地坚持自觉的担当、不懈的追求、扎实的践行,体现出富于想象、兼容并蓄、慷慨奉献、崇尚实干的精神特质。

  文章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举措。中国人民带头践行“一带一路”,努力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拓展了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挂靠南开大学,为实体研究机构,旨在通过开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科学、有效、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型教师队伍,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阐释传播平台。

      点击查看论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