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王伟光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是一种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人们提供了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唯一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是工人阶级政党确立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的世界观、方法论基础。

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良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毛泽东同志终生酷爱哲学,长于理论思维,他之所以能比他同时代的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就是因为他有哲学头脑,熟练地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邓小平同志也特别重视哲学思维的运用,强调“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陈云同志一直倡导党员干部学习哲学,认为学哲学是共产党员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少犯错误的关键。他说:“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他这里讲的“学习哲学”,特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共产党人只有学好哲学,用好哲学,不断地锤炼过硬的“看家本领”,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使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石。共产党员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就要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开始。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理论思维的最高峰,它第一次在科学的基础上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统一起来,把唯物主义彻底地贯彻到社会历史领域,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使哲学的内容、性质和使命都发生了不同以往一切哲学的革命性变革,第一次使哲学获得了真正科学的性质,成为全新的、科学的哲学世界观,标志着人类哲学思想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科学性、阶级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是工人阶级立场、观点、方法的高度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强烈的指导实践的作用。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它要求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打破了以往哲学知行脱节的严重弊端。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使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机地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本身就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是人们“改变世界”、变革现实的根本途径,离开了实践,改造世界或变革现实就是一句空话。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和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通过理论化的世界观、方法论参与实践、作用实践,从而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国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行动,要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必修课,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