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南开大学、中国社科大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
时间: 2019-10-08     阅读:161

为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高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现已落户南开大学。

揭牌仪式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南开大学新闻网

据南开大学新闻网消息,9月17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校长王伟光,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共同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校长王伟光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受聘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杨庆山、曹雪涛分别向王伟光颁发“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致聘证书、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致聘证书。

曹雪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王兵代表两校签署“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天津市社科联主席、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文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王南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公室主任朱孔京出席会议。

获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的王伟光表示,他将带领研究院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理论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消息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将报教育部批准,挂靠南开大学,为实体研究机构。两校将以此为抓手展开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的理论阵地、高端智库、育人摇篮和学术高地。研究院将通过开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科学有效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型教师队伍,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阐释传播平台。此次战略合作将以双方为依托,积极联合、积聚国内外创新力量和资源,构建协同发展模式和长效机制,积聚和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探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